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午後雷陣雨的恩賜

 住在台灣北部的我向來討厭下雨
現在我卻發現
午後雷陣雨的美好

北部的冬季總是陰雨綿綿
又濕又冷的總讓我跟J抱怨我總有一天要搬到墾丁
踏著沙踩著浪享受溫暖的冬季

下雨出門總不方便
北部的雨季通常都是連綿不斷
溼答答變成一種日常
如果沒有下甚麼雨大家又要開始擔心限水等問題

而身處亞熱帶的夏季
在北部也是一樣高溫炙人
每天早上隨者太陽往頭頂上爬
溫度也是節節升高
往往到中午已經是36-37度讓人揮汗如雨
下午來一陣午後雷陣雨
雷聲跟閃電此起彼落
瞬間雨勢可以像水缸打破狂瀉千里
讓人無處可躲
但在一兩小時的狂風暴雨過後
留下來的是傍晚的涼爽
這時 只有衷心感激
覺得其實都是地球在保衛自己
也是地球對人類的慈悲心

這一百多年來
地球的溫度越來越高
雖然近3-40年來人類有所警覺
但是人類造成的破壞
極端氣候的發生只有越來越頻繁
有生之年我也不知道會看到甚麼景象
但是我知道的是
我能做的盡量做
帶著孩子讓他們了解環境保育
從口號化作日常
所有的一切並非理所當然
從心做起無愧於自己足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