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收納於無形


周末早上
好友來跟我拿了寶寶用品
我如數整理好通通搬到一樓準備讓她來拿

一張汽車安全座椅
一張嬰兒躺椅
一組吸鼻機
一組全套式電動吸奶器
一包衣物(大概20來件)
一袋寶寶用品
整齊地排列在一樓大廳等人領取
這樣排列起來才覺得
噢!我家怎麼這麼多東西?
但回到樓上自家
卻又覺得
沒有少了甚麼啊~
這就是我家最神奇的地方
能收納於無形

我家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家
不管是誰想要找甚麼其實都能找的到(除非沒貨了
除了常備品及家用品外
我有設置出清櫃及空櫃1-2格
另外因為梯廳只有我家一戶使用
家門口我就設置了資源回收/垃圾區/出清區/腳踏車區等
室內的出清櫃放置各式各樣我準備要換或賣或贈的東西
室外的出清區最大宗是衣物
不管是室內或室外
我都期望它有一定的流動率

以晴晴這次出清的所有東西來看
恩典牌的安全座椅是因為每次被拆下來我裝不回去
一定要請Combi處理實在太麻煩
加上周歲的晴我們把她轉向前方
實在擔心她沒綁好會飛出去
所以在兩周前決定在家附近買新的
舊的就把配件找齊用大袋包起暫放在室外出清區

八年前啟用的電動吸奶器在去年就已經鳴金收兵
但我都還沒想處理(因為配件實在很多
他一直就放在我給他的專屬踢腳抽屜內

二手電動吸鼻器還算好用
只是晴晴看醫生免掛號費
自己吸當然不如給醫生處理
常常我們就上午去一次晚上又去一次
吸鼻器用到的機率相對很低
我就先收到機器收納櫃去擱著

兩周前晴晴學校腸病毒放了五天假
因為去學校都是穿薄長袖
回家一定會出門得找出短袖的
就想說把她庫藏的衣服全部拿出來整理
果不其然已經有接近穿不下
晴晴的庫藏區是在璇房間新做的床底收納抽屜
之前就規劃兩個是專門放未來衣

恩典牌嬰兒躺椅是晴晴使用率中等的物品
小的時候還綁得住
會翻身會爬之後
這張椅子變成剪指甲專門用椅
稍稍綁個幾分鐘
固定好速速剪完
但晴體重直線上升
椅布看起來已經有無法支撐的現象
這張椅子一直就放在掃地機器人上方
一方面也是為了免除晴晴去弄機器人

那天剛好看到有幻友在徵吸鼻機
想說也是該處理了就留言說晚點給
沒想到好友的弟妹已經懷孕八個月了
這下真的是出清的大好時機
我整理了我有的東西
好好地拍照寫下它們的狀態及用途傳給對方
好友很阿莎力的全包了
然後就在昨天全部載走

老實說
除了暫放在室外出清區的安全座椅消失感受較為深刻外
其他東西因為都好好地被收納著
消失了也沒有太大感覺(某些櫃子空了是看起來有點爽快

能做到這種程度
是從每個東西規劃的位子開始
讓每個東西都可以好好回家
若已經住得太滿
要淘汰或搬家都是必須好好思考的選擇

若甚麼東西都隨手放
只會造成東西散落在各處
要找時一個都沒有然後去買新的
既浪費錢也浪費空間

<貼心提醒>
點選下方或右方 斷捨離 標籤可以直連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