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記帳

照片來源:TVBS
我從好多年前就開始記帳了
隨著科技的演進
其實用過不少方法

2008年開始使用網頁版的MYMONEY記帳本
一直到2015年他關站為止我一共記了七年
最主要的原因是
我覺得他的彈性很大
可以分門別類很多帳戶
我通常一兩周會把發票都翻出來
一張一張登打
把他們都記帳進去
但永遠都有一個問題
就是每日流水帳金額不一定
比如說早餐沒有發票
我也記不起來
只好記帳100元
但這只是個勉強的貼進真實支出的方法
MYMONEY關站之後
手機APPS記帳也風行有年
我就找了似乎適合自己的AndroMoney
雖說手機看帳也方便
但一直記帳其實是花了不少時間的

後來我使用另一套方式併行記帳軟體
至今我還是覺得這個方式不錯
那就是存簿記帳

與前夫離婚後
璇的帳戶內所需要的錢是雙方各自轉入的
再看是誰有支出就從裡面轉出同時標註內容
記帳就在存摺裡直接完成了
原則上我不用"管理"他
真的是很方便

後來我跟J結婚時的時候
就準備一個家用戶頭
把所有預算列出來之後
雙方每個月各自轉帳進去家用
再由家用支出所有相關費用
家用的費用比較單純
幾乎所有都是自動扣繳
只有我先代付時從家用帳轉到我的私人帳就好

這樣的方式很適合目的很清楚的帳戶
但是零用金的帳又該怎麼辦?
在我開了永豐大戶之後
我似乎得到了答案

我在永豐大戶存了一個初始固定金當零用金
每個月月初補足短缺金額
補錢的時候可以直接就在帳上了解上個月總開銷
這個帳戶管理全家的零用開銷
所以初始的固定金額有一點高
平常我會從這個帳戶提領固定現金至皮包內
悠遊卡也是自動扣除+自動儲值固定金額
UberEat/FoodPanda這種就直接扣款
提款卡還有Visa金融卡功能
要是有比較大筆的個人支出也可直接刷卡不用提款
一個月下來我覺得很Easy

記帳的細目需要搭配雲端發票
除了電子發票可以從雲端直接下載數據
還可以把手邊紙本發票也一起登載進去
有單據的每筆都清清楚楚
從支出總額相扣除就知道其他沒有單據的開銷有多大

最後再推薦一個實用的Apps~麻布記帳
這個Apps很特別
他可以讓你自己輸入網路銀行帳號密碼
把所有存摺資料統整在一起
同步完成之後
馬上可以了解所有銀行的餘額
但我只建議用在投資/儲蓄這樣的帳戶上
不要去做真正記帳的連結(我試過真的搞死自己了!)

以上是目前實測不需要真正記帳也了解自己開銷的方法
也推薦給沒有時間記帳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