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關於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的璇
月子中心的璇


其實我也是去月子中心做的月子
當時的我把月子中心視為救星



過了一年的我
也看到許多不同朋友的例子
覺得月子中心好像也不是最好的選擇

理由一
當然是價格非常高
我選的月子中心價格已是比較之後偏低的
而且又是單人房
寶寶也不是在旺年出生的
一天還是要4800元大洋
連住醫院一起計算共要做到三十天
這個價錢真是超嚇人的!!

理由二
寶寶從媽媽肚子剛出生的時候是最不習慣這個世界的時候
我從醫院把她抱去月子中心
三十天後從月子中心帶她回家
後來因為要上班
在45天後每天來回我婆婆家
請公公婆婆一起照顧
光這些換來換去的情況
就足夠讓寶寶難帶三個月以上
只要換新的地方
寶寶會非常的敏感
整天哭不停 要妳抱不停....

理由三
其實去月子中心充其量不過就是媽媽在寶寶出生之後想逃避的地方
只是媽媽們心裡都明白
總有一天就是要帶回家
早帶晚帶 其實都是一樣的

所以
也許
我有機會再生一個時
我會選擇在家裡坐月子
並讓未來要幫忙帶的人(不管是公婆還是保姆)
前來一起協助幫忙
至於月子餐點就叫專送的就好了!

後記
我把璇從月子中心帶回家時
也是我從坐月子出關的第一天
我的第一件事情 就去買奶嘴
雖然璇有吃奶嘴 而且也沒讓我一換在換
但奶嘴不是萬能的
璇還是非常的不習慣環境
哭照哭 抱也哭 不抱也哭
尤其想睡時哭得尤其厲害
有時我得抱著哄到一小時以上
她還是繼續哭
到最後我也跟她一起哭了
然後好希望璇可以一直睡
但沒有辦法 也許15分或半小時
因為她自己驚嚇反應又把自己嚇醒
結果是我媽要我把她手腳都綁起來
可是她醒了就會一直想掙脫

我的好友來看我
教我讓璇趴睡 並在旁觀察
發現璇當時頭已經可以轉向
原則上也不會悶到自己
趴睡之後也睡得比較熟
終於可以白天睡一小時
我遵守一小時醒一小時睡的原則
感覺一切漸漸上了軌道

另外
剛開始
我對於晚上不知道要起來幾次害怕的要命
雖然是帶回娘家
但總也不希望璇半夜大哭讓全家都醒了
因為我有觀察到月子中心是早上八點給璇洗澡
結果常常九點餵奶那餐璇還沒醒
或乖的要命一下子又睡去
到了晚上就變成小惡魔 大哭特哭
我姑且猜測是因為洗完澡很舒服
所以不管別人怎麼說
我都是在晚上八九點才給璇洗澡
洗完澡休息半小時喝奶(母奶)睡覺加上趴睡
幾乎是四小時不會動的
這對母奶寶寶來說我認為很不錯
而且大概一兩點那時在寶寶一出聲音時馬上親餵
大概90%她會自動又睡去
所以璇在還不會翻身之前 其實我過的算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