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斷捨離大掃除

 


我真的 很不喜歡大掃除
除了很累人
另外的原因是我沒時間

尤其這幾年開始創業
往往到了農曆年前公司的事情更多更不可開交
還有一個兩歲的老嬰只會幫倒忙
又有太多的無法讓她碰觸(怕她吃了或沾手)
所以從一兩年前我開始實驗斷捨離大掃除

是的!我不掃了
但家裡總是一段時間各處就慢慢髒了起來該怎麼辦?
我改為分段掃除

我家有一個乾濕分離及一個有浴缸的浴室
乾溼分離維護還算簡單
而且因為使用頻率是浴缸的1/5所以好維護
浴缸這間就會經常性長發黃發黑黴菌
有一陣子我是在這間洗澡的
我就會在洗澡時順便刷個兩下
大概佔不到每次洗澡的一分鐘吧!
另外要求孩子洗澡完要刮地面的水
要求老公洗完必須開著門讓水氣散出降低孳生黴菌的機會
但在今年我回去乾濕分離的浴室洗澡後
這間的黴菌就開始恣意孳生
大概半年我需要深層除霉一次
但我的勞作時間通常是10分鐘解決
是怎麼做到的呢?
我會趁網路有折扣時買下圖這個韓國除霉劑

除霉劑百百種 它的特點是凝膠
很容易擠出順著磁磚隙縫滑下
使用時幾乎不沾手
凝膠因為流速慢所以可以好好的除霉不至於一下子就沒效
作用時有些消毒水的味道
基本上我人不會在廁所裡又開著通風扇跟窗戶
大概兩個小時回去後用清水沖刷壁面即可!
整體做完不用10分鐘就可以得到乾乾淨淨的壁面
諸如此類的方式我應用在家中各處
比如說
這周擦拭沙發
下周擦拭音響區等
每一次分段做 大概都花不到半小時
但只要盡心做好
成果大概可以維持一年吧!
我目前覺得
這樣的大掃除方式比較適合我
不知道是否也適合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