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胡蘿蔔與鞭子(呈7Y5M)

J出差通常時我最頭痛的時候,
一打二真的不簡單,
這不是像葉問大師一樣,
打倒一個算一個,
在這十幾天我須要不停的打打打...(怎麼聽起來很像打地鼠
每到這個時間
我都特別覺得我娘超厲害可以一打三!

還記得J第一次出差只有平日幾天
當週假日就回家了
而且璇跟呈的爺奶可以cover平日晚上時間
兩小也尚在蜜月期
也還沒開始會吵架打鬧
所以我帶著還算容易(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輕鬆的!

第二次出差跨了一個週末
還好中國大陸沒有時差問題(但有line封鎖 飯店網路又鳥
這十幾天我過得很辛苦
我常常覺得我人生發脾氣最多的時間大概就是現在吧!
兩小每天大吵小吵不斷
大部分我都會當聽不到
但有時候真的讓我很心煩
又兩小不聽話
一件事要說很多次
耳背的孩子一直卻當沒聽到(氣死!
而且
連睡覺居然也是個問題
呈雖然已經小二
但因為一直都是有爸爸陪睡的習慣
J出門之後
我們只能一起去睡呈房間的雙層床
因為呈真得很少睡這邊
通常都很難睡
中間也會起來上廁所
而我則是每天腰痠背痛(我認我的床啊啊啊
我深深感受到家裡不能沒有爸爸(握拳!
爸爸真的是超重要的!!

又兩個月之後的現在
J出差到美國共14天
這次挑戰比上次更嚴峻
因為時差的關係我也不能隨時找人哭訴
但人就是要進步就是要往前走
有了兩次的經驗之後
我決定要找幫手!

幫手可以是人 可以是事
剛好週末有巧虎劇場
我就向孩子們的姑姑商借柔柔表姐來家裡住一晚
柔柔大呈兩歲
也是璇最愛的姐姐
有這個超級小幫手
我可以想像一定輕鬆很多

除了柔柔之外
我通知了璇爸跟呈媽
拜託他們有空就可以帶一下
不管帶哪個回去
我一打一至少輕鬆許多!
然後加上雙方的爺奶cover一兩晚
孩子開心我也開心!

但這次最重要的小幫手是<爸比不在家之冬季大挑戰
雖然這是臨時想出來的
不過執行到現在真得很有成效!

規則1。只有爸比出國才會有挑戰
挑戰當然不能天天有
多了就疲乏
挑戰也不能太短暫
如果要截長補短就無法
兩週的出門時間實在很剛好!

規則2。胡蘿蔔與鞭子
挑戰一定要有加分與扣分
只是對於孩子加分跟扣分要有一定的距離

規則3。大人也要參加
只有孩子的競賽
個人覺得孩子可能會因為分數相互攻擊
反而失去一起進步的可能
有大人作中間協調的話
應該會更正向一點

規則4。挑戰項目不同難度也不一
這些挑戰是自我挑戰
對於五歲跟七歲乃至於三十幾歲的我
一定是不一樣的
我們都要找到自己的最弱點去加強
才有進步的意義存在!

規則5。各別獎勵
跟規則4一樣
因為年紀的不同獎勵一定也不一樣
重點是他們會想要的東西
他們才會很努力去爭取!

所以~
五歲的璇的挑戰是乖寶寶挑戰
璇不聽話時我會數123
讓她在3之前靜下來或去做該做的事情
只要璇當天沒有讓我數就有3分
沒數到3有1分
數到3就會扣1分
在這14天之內拿到20分就可以有大的M&M玩具+巧克力
拿到10分就有小包M&M巧克力(看的出來這孩子很愛吃吧!

七歲的呈的挑戰是有勇氣挑戰
呈因為想像力豐富又看過鬼片
一個人睡的時候都會很害怕
我們沒有很強迫他要自己睡
但在J出國這段時間就可以來個小小的特訓
只要他那個晚上自己睡就有3分
如果睡雙層床有人陪睡就只有1分
如果硬要旁邊有個人陪就會扣1分
總分超過20分就可以拿到大盒樂高
拿到10分則可以拿到小盒樂高

而我的挑戰就是不生氣挑戰
這是我跟兩孩子相處最大弱點
我的脾氣沒有J好
常常會看不慣孩子
有時氣到了會大吼
這不是件好事
結果就變成當天沒生氣拿3分
有生氣扣1分

實行4天下來成效很不錯
璇因為有挑戰變得比較聽話
呈因為有挑戰變得更獨立
而我情緒也比較平穩
不會被以上那兩件事牽著走
當然孩子相處鬥嘴打架還是有的
但我相信進步是一點一點
而這一點一點到J回國會累積成一大點
也讓孩子在J出國的時候
有些特別的活動可以玩
使出差這件事變得比較不反感

至於我的問號禮物。。。
目前還在思考當中~

2 則留言:

  1. 這算是寓教於樂嗎XD~讓孩子們自我規範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算是半強迫孩子們進步 只是方式很緩和又有趣 他們應該都喜歡參加 我這兩個也是很不服輸型的 競爭比較適合他們

      刪除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