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妳要簡單的?還是要有挑戰性的?(璇4Y11M)

小班運動會
從零開始的孩子,
每一天都在進步。
有一點天分就會進步的快一點,
沒有那麼多的天分就得靠練習再練習。

璇的中班開始學握筆
寫的字當然是歪七扭八談不上工整
除了運筆練習之外
還要學寫數字及英文單字

這些我都沒強求她字的工整度
我只針對她答案的對錯去撿查
因為我沒有希望一次到位
也擔心的是給她壓力過大反而不能快樂學習
若是失去興趣往後的課程會更辛苦

不過因為小時候自己學過珠心算
覺得學會這個對數學相當有幫助
就決定讓璇也去上課
在過了一個多月後
有次她卻跟我說她不喜歡
我心底就有個警鐘響起
可能是太難
可能是太多
可能是老師教學方式
但前兩三天看到她在空中撥算盤
我也看得出來也許她突破了

雖然只是一件小事
雖然她甚麼也沒說
我對於遇到困難該怎麼突破這件事又該怎麼教導她呢?

有天我看到某篇文章
說外國人的孩子每天都會很開心的去挑戰
因為挑戰的成就感
對自我的肯定感是很正向的
所以他們的孩子反而是勇於挑戰的
這些也就默默的記在腦海裡想說哪天可以用到

剛好璇昨天沒有功課
我先陳述了挑戰成功的快樂之後
就跟她說由我來出功課
看她要做一件簡單的事情
還是要挑戰一件事情
果然她就選擇了挑戰
然後也很順利快樂的完成了

其實這只是一個觀念的改變
但讓人可以提升更多克服的快樂感
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都能勇於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