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璇 o 期中考的印記

2018.11.08
終於考完期中考
準備把這些手寫考卷丟掉時
總有那麼一點不捨


璇在上小學之前
我對她的期許大概就快樂玩吧~
但上了小學似乎有點不一樣了

可能是因為呈呈太聰明
回頭看璇璇太普通
呈的狀態是沒有複習
隨便考都是90-100的
印象中還沒有低於80以下

我沒有讓璇去安親班而是選擇課後班
除了費用差異之外
我的期許只是把作業寫完
而課後班就可以應付了

一下時開始教國字
明顯看到璇璇跟不上
一開始發現是因為教到第六課第一課已經差不多忘光
所以在每周我會準備一堂媽媽國語課
只純粹是練國字
從不會寫的字開始去思考那個字怎麼建構起來
也許是告訴他字的演進(象形)
也許是讓她自己思考怎麼去記憶
比如說"神"這個字
璇璇自己拆解為
伊布(寶可夢玩偶)去申請阿神(Youtuber)的帳號

除了課業跟不上之外
同時邊讓她學習考試的方法
比如說
不會寫就先跳下一題
這孩子看到題目會呆住需要推一把

或者一定要記得檢查
媽媽我容許妳不會
但我不容許粗心
這在一下期中考時
60分的國語我沒罵她
90分的數學被我罰寫"我要記得檢查"一天一次直到學期末

上了二年級後
一般的測驗會跑出60分
而且國語數學都有問題
國語部分以一周一課為基礎練習
到考前一周再完整加強兩個PART
數學則是拿考卷出來繼續練習
除了直式橫式的加減法
同時加強應用題的理解度
考前一天都是全部再練一次

在考試的方法中
則教導先把扣分重的寫完
另外就是發現自己寫慢來不及檢查
那麼就好好的寫
一次就寫正確

我不知道這次璇的成績如何
但我真的盡力了

<後記>
璇的期中考成績是國語85分 數學89分
明顯有回穩 還得到老師的稱讚
我想我們的努力都獲得了收穫

然後我一直秉持
媽媽我一定是最認真對待孩子課業的人
把璇交給安親班老師也不一定像我這樣認真
我盡我所能 希望璇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