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根釣竿。

孩子問我問題
我從來不給正確解答

呈是一個非常好問的孩子
很多事情都想知道答案
在一年級的時候吧~
偶爾想偷懶問我哪個字怎麼寫
我就會叫他去查字典

璇二年級的時候
問我的數學題目
我會一道道拆出來
要她用畫的
再去看算式
最後得到解答
這個一步步都是要自己算出來

不管是哪種
通常來問我問題
就會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才知道解答
孩子們也很清楚
所以也不輕易來問我
而且我通常第一句會回
你覺得呢?

這樣的回法會讓孩子困惑
但其實我想知道的是
是你怎麼想的
你卡在哪裡
我從那個地方處理
希望你未來遇到類似的事情是能夠自己思考得到答案

通常會得到回答可能是自己沒有把握
或者語意不了解
或者根本沒有思考過
我認為這樣的引導思考的方式才比較具有意義

另外一方面
我也不會不懂裝懂
在於不懂的事情
會看J是否應該會由他來教導
或者就跟孩子一起上網查詢
有時其實因為孩子的疑問
我也同時獲得了解答
可真是一舉兩得呢~

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根釣竿。
這真是我的箴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