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NDR


這份文件,
大概跟預立遺囑一樣的重要吧!
不過事關我娘,
我到現在還簽不下手。

大概一兩年前開始
從我娘知道有這份文件之後
自己跑去醫院拿了一份回來
然後就追著我們三姐弟要我們當見證人

這份文件是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內容有關自己選擇是否接受
安寧緩和醫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不施行維生醫療
並將上述意願加註於健保卡上

我當然了解我娘的想法
在發生萬一的同時
不讓她自己拖累我們
可是這張同意書
截至目前為止
我們三姐弟沒人想簽下去

其實我們並還未討論此事
畢竟事關重大
應該也是三人同時在場時才討論
不過我知道我娘還滿常與我們三人做個別討論
希望我們其中一人先簽了
再去說服其他兩人可能更容易

其實立場換做是自己
我想我也會找人當見證就簽下去了
可是 為什麼不幫老人家簽署
大概就是心底覺得這個很不孝順吧!
我總覺得
不管發生甚麼事情
孩子們該負擔的責任都是應該的
也不需要老人家為我們擔心

再者 我還記得
父親插管之前
也是跟母親討論不要急救受苦的
可是在那危急之時還是插管了
因為父親還有求生意志
因為我們都捨不得父親
因為我們猜測著還有希望
甚至後來送加護病房之後
還是抱著希望打了一次強心針
但父親終究逐漸衰竭離開了我們

在失去父親之後
也只剩下母親可以依靠
當然健康是最重要的
可是在那萬一之時。。。

老實說
這個決定艱困的程度
目前的我還不足以負擔


<後記>
要寫下這篇真的很困難
字字斟酌 句句思考
人生的決定是艱澀的
跟上市場挑個柴米油鹽自然是差很大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遇到這件事
有任何的想法都歡迎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