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分房成功 o 3Y2M順利脫離主臥的小童 o 從小這麼做就對了~

 房間裝潢好的第一天
三歲的晴晴開心的找到自己的床
定位完成!

分房這件事其實存在好幾個前提
養了第三個之後才有些感覺

呈呈跟爸爸睡到小五才獨立
他的房間在小一早就準備好但只是放著當裝飾
璇璇從小膽大
但也是到小一進行分房
晴晴是三歲
完全超越哥哥姐姐

第一個前提是個性跟家庭背景
呈呈膽小 璇璇膽大
但兩人都是單親
從小都是跟爸/媽一起睡
都需要多一點時間去適應一個人
晴晴膽子普通
嬰兒時期也是跟我們睡主臥
到底是怎麼讓晴晴可以順利分房
看官且繼續看下去

第二個前提是呈呈是男孩 璇璇是女孩
不論晴晴是男生或女生
都會跟其中一個哥哥或姐姐同房
自然會更容易成功

第三個前提是爸媽給的環境
呈璇都是跟爸媽自然的睡大床上
當大床變成小床
或者大床旁邊沒有人自然會覺得不太習慣
晴晴從小就是睡在主臥的嬰兒床
雖然是跟爸媽睡
但始終有獨立的床
等到晴晴一歲多已經睡不下嬰兒床的時候
我把呈呈上鋪的床墊直接拿下來給晴晴睡
這有三個好處
其一是跟爸媽還是在同環境
第二有獨立床鋪不用跟爸媽卡一起
爸媽完全沒有半夜360度被飛踢的可能性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我們需要讓晴晴擁有從小就是自己睡一張床的感覺
既然沒有同床睡過
自然也不會覺得很難分開

可是甚麼時候可以分房呢?
我心底的盤算是戒尿布完成之後
特別指的是夜間的尿布
因為最後是要跟姐姐一起睡
總不能讓姐姐在半夜幫忙處理

疫情開始後
我突然發現我可以開始幫晴晴戒尿布了
大概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讓晴晴順利脫離了尿布
我才正式開始認真思考關於分房的事情
剛好在這段時間中
還有兩次晴晴自己想要中午去哥哥的床上睡
我心底篤定這間事情晴晴應該ok了

但老實說分房的事情
困難的不是晴晴而會是已經獨立房間四年多的璇璇
孩子大意見多
而因為家中格局的關係
還有當時已購入七年的高架雙層床
在現實考量下
兩個大的孩子必須換房
呈呈房間好處理
反正就是壁紙窗簾油漆弄一下
璇璇跟晴晴的房間就必須兼顧收納跟璇璇的喜好跟隱私進行考量
包括說壁紙與隔間窗簾花色挑選及新床的購入

終於在九月開學的前一天
把大部分工程完成後
晴晴發現她可以去睡以前哥哥的床超開心
又被屬於自己所有的玩具物品環繞著產生了歸屬
就很順利的從主臥畢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