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給新手媽咪的甘苦談

話說當爸媽這事真的要等到當了才會開始學習,
我認為沒有所謂萬全的準備,
遇到問題就解決,
然後等到要生第二個時,
真的是照豬養,
喔!不!應該是照經驗養。

會有這個感觸是因為聽到幾個母奶媽咪很辛苦的照顧孩子
才回想到當時的情況

現在想起來
我真的很感謝馬偕醫院的護士
在我第一天親餵到一小時的時候馬上阻止我
很嚴厲的跟我說這是不對的
前段也許有奶
十分鐘過後裡面空空如也
那孩子在吸什麼?
當然是安全感!

可是安全感不該是這樣給的
你可以擁抱可以讓她聞媽媽的氣味
總之不該讓她習慣
也不要讓她習慣
這樣也只會苦了自己

我很早就知道這個道理
可是很多新手媽媽是不知道的
常常因為醫院說隨時都可以餵然後累死自己

孩子小時記性不好
你給他養成的習慣
三個月大也許三天可以忘記
六個月大也許一週可以忘記
隨著年齡越大越難戒斷
而好的習慣養成時間更久

就像刷牙這件事
璇小時候是沒有用布擦口腔的
牙齒又長的慢
等到我真正覺得該刷的時候
幾乎已到了一直說不的兩歲
這是真的是夭受難控制小孩
每天刷每天哭
我用了巧虎 牙醫說 爸爸說 媽媽說
甚至是十字固定法
很堅定的就是要每天刷
我記得 至少花了三個月以上
才讓她不哭著接受刷牙

能夠重來的話
當然就是小時候就開始用紗布清潔口腔
從第一顆牙長出來就開始刷牙
兩歲前的孩子都算好擺平
就像我讓璇一歲生日就把奶嘴丟了
雖然有時會很希望沒那麼早丟
不過最終我還是認為這個決定是對的!

然後~
還有一點提供給新手媽媽一定要知道的
就是不管旁人怎麼說
聽過 附合 不見得要爭論
平靜點情緒 
省些口水也好
因為 孩子你在養
那些提了建議的人
也不會知道你到底有沒有照做
千萬不要為那些你不想做的事煩心
好好照顧自己跟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