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荒野北四o我也想保護地球

淨灘活動
會讓一個宅女走出門的事情
除了寶可夢之外大概就只有荒野了!
本人我其實就是個宅到不行的宅女
能躺不會坐 能坐不會站
能站不會出門
能出門也不會親近大自然

但有了孩子之後
突然之間每個星期都會去公園放風走一走
推個推車去賣場也是很正常
但隨著孩子的長大
往外探索的機會勢必越來越多
也是因為有哥哥已經參加了荒野
妹妹到了可以入團的年紀
我也正式開始參予荒野活動

我所參加的團體學名是荒野保護協會北四親子團
這個團體是由自發性的家長組成
一致的目標在於帶孩子們從遊戲中認識自然環境
增進孩子獨立又合群的能力
進行環境保護達到珍惜地球的終極目標
所有的活動都是家長分工合作
每個人貢獻所長
並且異子而教 

今年的親子團報名踴躍
還好我們有哥哥已經在團內
基本上妹妹就會成當然名額
其他的家長則會帶孩子從五月試玩到八月
九月才決定是否正式入團

在五月第一次試玩時我也很緊張
大班的孩子雖然是已經比較獨立
但是跟不認識的人在一起活動難免緊張
所以那場活動孩子黏著我大概有半天時間
直到下午才開心的跟我說拜拜跟著小隊探險去了
而且回到家之後覺得真的好好玩
後來的每個月都沒缺席也都玩的超開心

接力活動
每個月的荒野前一天只要我提醒就會自己收拾書包
準備隔天須要的水/中餐/防蚊/防曬/衛生紙等等
還會先問是一天還是兩天一夜
如果是過夜也會準備自己的衣服等
除了這個獨立收拾的能力之外

拓印活動
活動完之後都會看到孩子的一些進步
從體力(腳力).自然的知識.群體活動到口語溝通的能力等等

當然因為孩子的能力
而有區分蟻(大班-小二)/蜂(小三-小五)/鹿(小六-國二)/鷹(國三-高二)
蟻蜂都是大人帶著孩子活動
鹿的時候開始要自己籌備活動
鷹的時候就讓孩子自己思考想做的事情並付諸實現
以上所有活動都不會跟我們的目標脫鉤

大人的活動-自然物蒐集跟繪畫感觸
除了孩子的成長
大人們也會有自己的活動
用五體的感觸大自然
完全離開辦公室的環境跟帶孩子的瑣碎去全心投入
每次回家時雖然覺得充分消耗體力
但心靈的感覺其實是滿載而歸的
投入活動的同時個人付出的也許不多
但很明顯每個家長都是全力以赴的
這樣的感染力跟有同方向目標的夥伴
是每次活動能順利的最大原因
很感恩 然後我也成長了

昨天入團我對地球的承諾是
希望我可以把一次性塑膠袋當環保袋使用
希望明年的我可以更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