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整頓 o 力


好的方法會帶你上天堂!
不好的只能亂中求緒,
但通常亂中也是找不到啦!

我在大學時期社團活動時發現我超會速記
這絕對是個天分
不知怎麼的我就是可以在七嘴八舌的動腦會議中
去自動捨棄中間浪費時間的討論內容
找出它的脈絡及結論
當時只是覺得滿微妙的

出社會之後開始體會工作能力的差距
當時是業務助理的我
在比較上手之後
另一個業務助理處理不完的工作
全落到我頭上
主要是因為我很會拆解工作
很直覺的排好順序
按部就班的一項項完成

後來的幾年行政工作已無法滿足我
我直接向公司要求轉職向上發展
因為我敢 也勇於挑戰

剛進現在公司的前半年
我把一個囤積到關不起門的倉庫
全數重新整頓到裡面整齊劃一
第二年開始整理所有的紙本型錄
同時編號完成讓部門同仁找尋更容易
到今年我製作了ISO文件
只為了把累積十幾年的樣品做整理

經過了這麼多年的經驗
才發現整頓力的第一要求是要果敢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
能堆積這麼多的事情及東西
當然不是一天造成的
可是每一天的你
是否都在捨不得
是否都在無法決定
是否都在當作沒看到
那麼就會讓事情堆積如山
讓雜物充斥在你身邊

收納大師說的自然有道理
三年不穿的衣服放著生灰塵你還是不會穿
五秒無法決定去留的東西丟了肯定沒有錯
捨去玩樂的時間 會得到整理的時間
捨去雜物的空間 會得到清爽的空間

你會發現
為甚麼很雷同的物品你會擁有好多個
人客啊!
人是有慣性的
喜歡的東西好多年不會變
當你不小心手滑搬回家(或寄到家裡)之後才發現你明明就有
人也是有惰性的
不要相信一鼓作氣這種事
當你整理一個小區一小時半小時還沒完你絕對乏了

但如果是每天三樣物品呢?
就三樣 五秒決定去留
然後把他放到更適當的位置(湯勺屬於廚房,垃圾屬於垃圾)

一個星期21樣
一個月90樣
一年將近1000樣
你絕對了解積沙成塔的威力 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