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職災


任何工作都有其風險性及職業傷害
在資本主義底下通常應該是高風險高報酬
不過再高的報酬都不及人命關天

出海捕魚的魚伕會不小心被鄰國掃射死亡
電子工程師會因為過勞而失去性命
就連以前的公司同事都會心肌梗塞緊急送醫
每天每天報紙上都有不同的職業災害

昨天五股工業區大火燒掉兩條年輕的性命
不管是否是人為縱火
這兩條生命的消失是帶給很多人的心疼與不捨
火場的可怕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
包括我自己連燒金紙的時候
都會折一折拿給別人丟進金爐
面對那樣的大火
是怎麼樣的勇氣
可以衝進去找起火點跟救人
我實在無法想像

對於家屬而言
每一次的出勤代表的是每一次的心驚膽跳
也不是求神拜佛可以定心的
試想那會有多少家屬不願意他們愛的人去做這樣的工作

相較之下
我寧可拿我繳的稅給這群高風險的人民公僕
我總覺得他們比那些只說不做的議員高官來的有貢獻許多

選擇這樣的工作要有熱忱
要有充份的準備 
要有死亡的勇氣
至於有沒有高薪及未來的保障
我不知道
我期望有


謹獻給所有打火的弟兄
你們 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