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說書



故事的年代應該是在清朝末年...


他是一位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王室貴公子,允文允武,不以出身富貴而驕矜;而妳是一位與朝中權貴往來密切、有錢有勢的紅頂商人之女,家教嚴謹,氣質高雅。原本看似毫無交集的你們,因為一次飲宴上雙方家長的相談甚歡,遂在酒酣耳熱之際訂下親事;於是,你們就這樣因為父母之命而成婚了。

在你們的雙親和一般人眼中看來,均覺這門親事真是再門當戶對不過了;但是他對這樁婚姻卻非常不滿意,總覺得父母親事先沒有問過他的意見,實在太不尊重他,畢竟他將來是世襲的王爵繼承人;而對妳來說,糊里糊塗地就被安排嫁給了素昧平生的他,更是令妳驚惶恐懼、焦慮不安,不曉得他將如何影響妳的終身幸福?所以你們雖然被迫洞房花燭,彼此相處卻猶如兩隻戒備狀態的刺蝟一般,完全不像常人新婚後應有的甜蜜陶醉,不是吵吵鬧鬧,就是冷戰相對,搞得你們雙方的父母親頭痛不已。

不過,奇妙的緣份也在此時悄悄降臨:你們相處一段時間之後,慢慢地冷靜下來,居然開始逐漸發現了對方的種種優點:妳欣賞他的文武雙全,毫無官宦子弟的驕奢之氣,他則喜歡妳的知書達禮,秀外慧中;你們成了名副其實在婚後才開始談戀愛的一對璧人,這份恩愛與美滿自是與眾不同。

可惜的是,你們的甜蜜沒有維持太久。由於他與父親長期以來雖然忠於皇家,卻因剛直不阿、屢進諫言,皇帝一直耿耿於懷,並且遭受朝中大臣們的排擠,終於導致皇帝動怒,下旨免去你們家族的王爵之位、全部貶為庶民,並且發配邊疆。原本妳可以請妳的雙親作主、和他仳離,不需跟著他吃苦受罪,豈料妳不願離開他,選擇了與他一同上路,一同患難;才走到半途,自小被父母捧為掌上明珠的妳已經受不起這樣的折磨,日漸消瘦羸弱,最後不幸病倒。

在妳生命燃燒殆盡的前一刻,無比心痛的他緊緊握住妳的手,縱有千言萬語卻已說不出口,只能淚流滿面。妳勉強抬起手,愛憐地為他拭去臉上的淚水,深情凝望著他,微笑著對他說道:「這一生,我過得很幸福;如果還有來世,我仍然要做你的妻子,你說好嗎?」他忍不住失聲痛哭,抱著妳傾訴心聲:如果真有來生,他一定要拼了命的呵護妳、疼愛妳,再也不要讓妳為他受任何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