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天空之城 o 實境Minecraft任務

這是一個給兩個孩兒的大型實境任務遊戲
為了讓做家事更有趣開啟的想法
沒想到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呈呈二年級時我開始讓他學習做家事
一年換一次家事項目
每個項目我會詳細教導該如何做
剩下就是他自己要負責任的把他們做完
對孩子來說沒甚麼吸引力
很難主動去做也常常忘記
也就這樣的過了三年
到了今年要升五年級
他已經認養過倒垃圾/刷馬桶/換床單三樣任務

今年璇璇升上二年級
開始要負擔起做家事的責任
我想一想決定把他們最愛的Minecraft遊戲跟不喜歡的家事搭配在一起
遊戲的名稱叫做 天空之城
(璇說:我們家很高就像在天空一樣)

既然是遊戲
就會有體力/經驗值/挑戰/獎勵
體力從5開始每周增加
經驗值跟體力一樣
但經驗值超過50/100會有特殊獎勵
挑戰就從難度最低的5開始
除了家事之外
我連基本行為都會規範進去
第一次的6種挑戰是
自動自發/洗澡
乾爽衛生/上完廁所地板是乾燥的
機器高手/開啟掃地機器人
補貨達人/補充各處衛生紙
最高品質/開啟門時轉動門把
守時專家/依時間起床
不過因為第一次只有體力5
呈呈選了補貨達人
璇璇選了守時專家
第一周兩個人覺得超簡單
還問我可不可以追加任務XDD
每周的虛擬獎勵是Minecraft遊戲15分鐘
第一周得到Minecraft物品
紅蘿蔔*10
兔子*1
圍欄*6
銅錢*5
他們可以在各自的15分鐘內使用物品去打造他們的遊戲世界
另外也有開放交易系統
蔬菜 2
原料/材料 5
動物 15
貴重物品 30
讓他們自己去換算可以交易的東西

第二周之後有做過的任務會開啟一個新任務
沒有選擇的就留在原位等待選擇
補貨達人/補充牙膏
守時專家/準時上學不遲到
體力與經驗值都是倍數增加
選擇的任務變成雙數
同時我也會詢問上周任務的感想
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心得(比如說上周補了幾包衛生紙

到了第三周之後
挑戰更顯困難但獎勵更多
突破了三關的挑戰還可以有貴重物品的獎勵
著實更吸引他們去選擇

第三周巧遇中秋佳節
家裡有五顆柚子等待宰殺
就拿來當特別挑戰-柚香柚甜
讓兩小去手剝柚皮
減輕我的負擔也讓孩子可以剝得很愉快~

這個大型的活動可以進行多久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ps.本人我根本不會玩這個線上遊戲,獎勵項目是跟孩子邊討論編制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瀲灩o留言板